Agile Cost - 成本分析系統

簡介

成本分析系統可以適用於許多行業,每個行業也會有所不同.本案例為電路版測試業。



案例分析

台灣最大的PCB專業測試公司,專門幫電子廠代測電路板,包括軟板(AOI)及硬板(Package Test)等。



客戶環境及挑戰

客戶的電測業務與一般製造業不大相同,所以一般ERP都不能滿足此客戶的需求,因此此客戶必須要自己發展一套屬於自己的系統。

對於一個企業而言,最重要的莫過於對產品成本的估算與掌控,這不但攸關企業接單的競爭力,還有其管理及獲利能力,屬於企業的核心應用,也是企業實施電子化的主要目的。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所首先要建立的是屬於自己產業的成本計算及分析系統.。但是傳統的做法,是將成本因素及計算式都藏在程式裡,,這種傳統做法不僅不透明,容易忘記當初設計的邏輯,也喪失了靈活性及易用性。 如果成本因素有變更,或想更改成本估算模式,更是困難。而且解成本的模式,可以有好幾種 ,甚至,此客戶的軟板(AOI)及硬板(Package Test)解成本的模式也不同,所以此客戶希望能找到一種先進並具高度彈性的技術及做法,來解決其企業的困難並滿足其核心需求。

AgilePoint面臨的挑戰及解決方案

AgilePoint 是改良傳統SOA技術的不透明、難使用、及開發門檻高等缺點,而改良的新一代視覺化的組裝式SOA技術所開發出的高彈性的BPM。除了 可以建立表單簽核流程外,還可以建立非表單的組織邏輯、程式邏輯及商業邏輯。並可整合異質系統,做加值應用。所以此客戶決定採用AgilePoint 去開發其核心的成本系統。

此客戶的應用對AgilePoint的Challenge如下:

客戶的成本計算及模擬系統須:

  • 能將成本計算公式及分析邏輯,很清楚的以視覺化的模式清楚展開,並可用拖拉點選方式,彈性建立或改變軟板及硬板的成本模式。對於影響生產成本的因素,也要可以用視覺化的方式呈現,除了能以自動搜集方式做實際成本計算,也可以用人工改變成本因素方式,做模擬分析之用。
  • 要能整合總帳資料及生產資料,加以計算並產生所有製令的成本資料(KPI),並可以指定起訖期間,以提供成本報表(日結、周結、月結、或特定期間)給經營者、業務人員、廠務管理人員及財務人員,做比對或分析。並且當計算結果的成本或毛利低於設定值時,可以執行預設行動,如發簡訊或 E-mail。
  • 要能將影響成本的重要因素(KPI),如機器的標準產能、人工費用、折舊、水費及電費等,在成本分析流程圖上,變成可視覺化及可隨時更改的屬性資料,以便使用者做成本變動的模擬分析,當成本因素偏離預設值時(機器產能或電費) ,可以執行預設行動,如發簡訊或 E-mail。


AgilePoint的解決方案

針對此客戶應用對AgilePoint的挑戰,AgilePoint 的解決方案如下

  • 按照客戶的成本估算邏輯,利用AgilePoint Model Driven 的視覺化組裝及呈現出來。

    圖一: 客戶硬板(Package Test)測試成本估算模式之一

    圖一的例子是客戶的硬板測試成本估算系統的成份及其邏輯如下:

    一個製令要產出產品的成本包括: 人工薪資(由總帳系統抓出), 費用:包括機器產能(由MES抓資料),水費電費(由總帳)及機器折舊等,而且要包含之前的半成品.

    而分攤的比例,是由該製令需經過的每一機器所花時間的總合,譬如其中一個製令會經過 4 個機器,每一個機器共花了 50 + 100 +70+30 = 200分鐘 ,而總工時(包含選取期間的所有製令所花的時間) 譬如10,000分鐘,所以這一個製令的分攤比例就是 200/10,000

    每一在製品的總費用(J )= 前期所剩的半成品(Z)+薪資按比例分攤(G)+費用按比例分攤(H) (J = Z + 200/10,000 x薪資 + 200/10,000 x 費用)算出每一製令的總費用後,再除以每一製令的數量,就可以得到在製品的單位成本了

    這個成本估算流程例子,,劃分成前期在製品、人工費用、本期在製品、轉成製品及成本結算等六個區塊。區塊內的每個組成元件的連結,都可以被用拖拉點選方式增加、減少或更改。如此,就可以用視覺化的方式,建立及更改一種或數種模式供計算或模擬之用。

  • AgilePoint所做的成本計算系統,可以抓到總帳(General Ledger) 及生產資料(MES),加以計算,並產生及儲存所有製令的成本資料(如成本及毛利等KPI)。使用者可以輸入起訖日期,並產生成本分析報表。並且當成本或毛利的數值,偏離KPI標準值時,可以執行預設行動,如啟動子流程或發簡訊或 E-mail給相關人員。
  • AgilePoint 所做的成本估算流程,因為是採用Model Driven SOA,,所以除了可以將成本計算模式圖形顯式,也可以將所有與成本有關的因素(KPI),設計成可看到及可被更改的屬性。這些成本因素的屬性都是採用變數方式,.所以當影響成本的數值改變時,所結成本就會跟著改變,從而達到模擬分析的目的。如果在計算時際成本時,當成本因素(如機器產能或電費)的數值,偏離KPI標準值時,可以執行預設行動,如啟動子流程或發簡訊或 E-mail給相關人員。


  • 案列效益說明

    此客戶的成本估算系統開發完後,客戶人員每天都會看成本計算的報表,.因此,經營者、,財務部門、生產管理者及業務人員,都可以利用成本系統,站在其各自的職務角度,分析各種情況及影響,用成本系統所得到的實際資料與標準KPI 值做比對,從而發現問題,並做出改善或應對方法。譬如,經營者:由虧損而加以分析後,發現機器及操作人員的稼動率太低,已不具競爭力,而決定是否淘汰這個已失去價值的產品線或機器。 廠務管理人員,可以由成本系統,知道機器操作員效率、水電費用異常等等情形,然後思考哪些地方可以改進(如利用離峰電費)。業務人員,可以由機器設備的稼動率(utilization)與營虧的關聯性,而決定是否要接單,或藉著調整彈性休假,或利用機器的不同折舊,算出不同的接單成本,以增加報價競爭力。客戶的業務人甚至還用此成本估算系統,為其客戶估算分析:如果該客戶自己做測試段的成本是多少? 與委託給此客戶做所花的成本做比較,因而成功的說服了客戶將測試段以Outsourcing 或In house outsourcing的方式委託給此客戶做。

    甚至,當此客戶基於商業互補因素,而在2012年,推動增加一個有共同利益的新股東的增資計畫,當新投資者進行投資效益評估時,最令新投資者稱讚的,就是此客戶的視覺化的成本系統,讓新投資者能快速了解與信服,因此這個增資案很快順利完成。AgilePoint 的這個成本系統,並沒有用到傳統的表單與簽核,卻在企業的核心應用上做出了重大的貢獻,再一次展現了AgilePoint對企業的重大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