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自動化案例

客戶行業介紹

台灣知名光學產品公司,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公司業務型態包括光學模組及零組件研發、製造及生產。



客戶環境及挑戰

客戶的生產自動化環境,主要為Oracle ERP,in house design 的MES系統 及Notes 簽核系統. 客戶過去的作業模式是用Oracle ERP 進行訂單處理及產生資料,接著要key in 資料 到客戶的MES系統 ,開始進行排程製造。如果在生產過程中,機台檢測出問題時,現場人員要手動檢修出問題的在製品。如果要決定是否要報廢,則需啟動一個Notes的簽核流程給生產經理,看是要重工(Rework),還是要報廢(Scatch).

這個客戶面臨的問題,是這三個系統都沒有整合,所以要人工鍵入三次,而沒有辦法變成一次的性自動化。而且製令的生產狀況,並沒有辦法很清楚的掌握。

對於一個製造業而言,產品生產狀況的掌控,自動化程度的提升,不但攸關企業生產品質及交貨的能力,還有其管理及獲利能力,屬於企業的核心應用,也是企業實施電子化的主要目的。為了達到消除自動化孤島,完成一次性自動化的目的,所以此客戶希望能找到一種先進並具高度彈性的技術及做法,來解決其企業的困難並滿足其核心需求。

AgilePoint面臨的挑戰及解決方案

AgilePoint 是改良傳統SOA技術的不透明、難使用、及開發門檻高等缺點,而用改良的新一代視覺化的組裝式SOA技術,所開發出的高彈性的BPM。除了 可以建立表單簽核流程外,還可以建立非表單的組織邏輯、程式邏輯及商業邏輯。並可整合異質系統,做一次性自動化及加值應用。所以此客戶決定採用AgilePoint 去達到一次性自動化的目的。

此客戶的應用對AgilePoint的Challenge如下:

客戶的一次性自動化系統須:

  • 能將Oracle ERP 與 其in house design的 MES系統整合。
  • 要能按製令所載生產數量,動態產生符合該數量的子流程。譬如該製令要生產100支手機,那麼本系統就需自動產生100個該手機的生產流程,並且可以透過管理工具,即時查看100支手機生產狀況。
  • 如果,在前例100支手機的生產過程中,有任何一支被機器檢測出問題,那麼系統必需能夠自動產生一個維修或報廢的簽核流程給生產工程師PE,並發簡訊或 E-mail通知。


AgilePoint的解決方案

針對此客戶應用對AgilePoint的挑戰,AgilePoint 的解決方案如下:

  • AgilePoint是Meta data / Model Driven SOA 架構 ,客戶只要將要用到的Oracle ERP API 以及MES 的Functions 轉成 Web Services的形式, 就可以被 AgilePoint看到。然後利用AgilePoint視覺化組裝成新應用模組,或做加值處理 。處理過的資料,也可以同樣的再送回MES系統及Oracle ERP,達到異質系統雙向無縫介接的境界。
  • AgilePoint 可以按製令要生產的數量(eg. 100支手機),動態產生該數量的子流程(eg.100個子流程), 這個子流程就是製造業術語中的Run card, 有點類似生產履歷的概念,其中包含了要生產出該產品(eg.手機)的所有機器及其工序。生產過程中的機器會有電子檢測,如果都沒有問題,就是一個machine-to-machine的流程過程, 100支手機的製造都沒有人的介入。但是如果生產過程中,機器檢測出任何一支有問題,這時候就會產生machine-to-human的流程。 該客戶用AgilePoint 取代其過去所使用的Notes系統,自動產生簽核流程,並通知PE工程師。如果PE工程師檢視並修復了該故障,那麼流程會再跑到原發生故障處的點,再跑一遍。如果一直無法修復,PE工程師覺得可能需要報廢時,這個流程就可以上呈到生產經理,由生產經理決定是要繼續修理(rework)還是要報廢(scratch)。


案列效益說明

此客戶利用AgilePoint所完成的一次性生產自動化系統,將過去人工介接ERP與MES部份,以及人工啟動Note簽核作業部份,全部自動化。減少了人為錯誤,增加了生產績效,客戶員工,可以查看本製令的實際生產狀況,包含已完成、未完成、待修復及報廢,甚至可以用拖拉點選方式,視覺化查看到每一Run card的現況。

AgilePoint 的這個系統,用到machine-to-machine(生產測試), machine-to-human(問題修復),human-to-machine(修復再測),以及傳統的human-to-human(報廢)簽核流程, 消除了企業自動化的孤島,提高了製造的掌握度,交貨的能力及品管的SOP。再一次展現了AgilePoint可以為企業貢獻的重大價值。